淡金

请不要拿我的约稿和产出代餐

【黑达】讲述者

CP:黑小虎x达达

OOC有


讲述者

 

 

他年纪大了。

他从铜镜里望见自己,额前生出皱纹,不再似曾经的光洁饱满,耳侧生出白发,渐渐侵染了一头如墨青丝。岁月从他发际潺潺流过,无声而寂寥。

他这一生没什么可说的,若要把他的故事细细研碎了,铺陈纸上,绘出的会是一怀竹影疏疏、安逸祥和的静谧夕照。他爱过了,挚爱长眠六尺之下,也恨过了,那人荒冢草没了。那一代七剑除了他,俱已长眠,他竟是活的最久的。

他看向自己的手。

那里有他刚拭去的,昨夜的泪水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晨光熹微,欢欢刚在院子里洗完脸,突然看见父亲正着衣冠,从院内信步走来。

父亲年轻时便日日早起,现在鬓发尽白,起得更是一天赛一天的早。欢欢正想向父亲问好,忽然看见他身上背着一个行囊,连琴也没有带。这倒是稀罕事一桩。

“爹,您这行色匆匆的要去哪?”

达达回过头,正对上欢欢疑惑目光。他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答,也暗暗责怪自己动身太急,居然忘了向孩儿说一声,只好紧一紧身上背囊,说道:“去江湖上走走。”

欢欢还以为他是要去给干爹扫墓,听见这个答复,不由得看天确定一下太阳是打哪升起来的:“您年纪这么大了,这连琴也不带,剑也不带的,走什么江湖啊?”

“只是随意去散散心,欢儿不必担忧。这些天,我在十里画廊待得有些心烦,稍等几日就会回来。”

虽是勉强应付了,达达骑上马,仍旧能感到欢欢犹疑的视线从身后投来,如芒在背。

真是奇怪,自己实话实说,又心虚做什么?达达问自己。他发泄般鞭笞着骏马,呜呜的风声在他耳中响得嘈杂,竹影掠在他脸上,面上的表情都被隐在半透明的阴影中。

他这些日子在竹林居坐立不安,倒也确实是怪是一桩。平日觉得宽敞的房屋不知为何有些狭小逼仄,容纳不下他,到了夜晚,周遭空间更是缩成一团漆黑,他在里面闷得几乎窒息。最奇怪的是,有时候他闭上眼睛,很快会被噩梦惊醒,说是噩梦,他醒来后总能发现自己在流泪。

也许是时候该出去走走了。这样想着,他才收了行囊,出了十里画廊。

 

十里画廊地带偏僻,达达乘马慢行了一天,路过零零星星几处人家,这才瞧见一座小镇。他找了一家客栈,人不多不少,解下行囊,在厅内坐下,只叫了一壶茶。

客栈里有个说书先生,年纪不大,嘴上胡子尚还是新的,可讲故事倒是不差,说起话来吐字清晰、铿锵有力,话语好似一串串珠子满屋滚落。这会子身边已经围了一小圈人,都屏气凝神听他说书。

达达没有靠上前去,只是坐在窗边喝茶出神,这时正是早晨,天光从氤氲的乳白色晨雾里折射而下,照着来来往往的人,路边微潮的泥土泛着玫瑰色的光。忽然“魔教”“虹猫”这几个熟悉的字眼跳进他耳朵,一时间破开了层叠的岁月,在脑海里回响。

达达猛然抬头,他又听了听,听见那说书人正讲着虹猫大侠学那周都督火烧连营,在宝峰湖上大破魔教的船队。

这故事他曾在听蓝兔说起过,那时那场旷日持久的战役刚结束,七剑闲话喝茶时,也难免会提及当时的点滴。达达又听了听,这才觉出不对来,原来有一个人——那是率领魔教船队的黑小虎,竟被故事改写了面貌,说书人说他是个公子哥儿,觊觎蓝兔已久,把美人带到船上享乐,又只顾着风流快活,这才被虹猫杀了个措手不急。茶水入口,变得了然无味,达达情不自禁攥紧茶杯,这是说得哪门子故事?

他往那一圈听故事的人脸上环视了一遭,居然没有一人面有异色,都屏气凝神听着这天下无双大侠大败纨绔子弟的故事。说书人说完了宝峰湖,又讲起奔雷山庄,达达等得一壶茶都凉透了,这才等到又提起黑小虎。故事里黑小虎的出现不但少而模糊,还愈加离奇,说书人说他武学虽好,却不肯苦练,这才输给了虹猫大侠。十里画廊那一段故事更是被尽数略去,到后来,竟是给了他一个死在蓝兔宫主冰魄剑下的结局。这真是何等荒唐!

 

达达搁了酒杯,听故事的人散去,他还坐在原地。

恍惚间,周遭像是起了雾,万事万物都隐去眉目,他听不见人声,看不见人影,沉在一片茫茫雾海中。

他是恨黑小虎的,刻骨铭心的恨,这辈子或许再无一人让他恨到过这一地步。最初大败魔教那几日,他总也觉得黑小虎还在他身边,压在他身上,从他肩头高高在上俯视着他,后来他以为疤痕消失了,可它就在这儿,等着被揭开。

可揭开它的人究竟是谁?是说书人,还是他自己?

他不知道,他只觉得事情不该这样。

黑小虎不该是话本里一个眉目模糊的纨绔子弟,魔教少主的故事也不该沉没,若是年轻的他,或许会嘲笑黑小虎。可他发现自己笑不出来。经过了这么多的时间,长得足以让他把那一个月的郁结慢慢消解,他忽然意识到了——并不是以为的晴天惊雷,而是在一个午后,悄无声息碰落在地上的茶水,地上洇开的一朵深色水痕。

他想念他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他的泪水、他的噩梦、他的辗转反侧里,他在思念某个人,不是发妻、不是七剑,而是那个几十年前害惨了他的人。

 

他原以为承认这点会让他痛苦,可他满心的坦然,也许这么久的时间里,承不承认都不再重要了。

新铺的纸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香味,笔锋落下,点下一个起始的墨滴。

 

玉蟾宫新任的小宫主惊讶于贵客的到来,她请这位须发尽白的老者坐在庭里,风微微吹着,一簇簇微开的莲似婵娟扬起的裙边。少女容颜娇艳,清丽出尘,恍惚有那位武林第一美人的影子,她纤纤玉指托着下巴,茫然到:“那个魔教少主……我的娘亲曾经给我讲过他。”

她给了达达一场雨,一个黢黑的山洞,还有雪山的红腰带。

 

六奇阁新任的道长认得他,那名震江湖的神医逗逗也才仙逝不久,为他泡的茶用的是逗逗遗下的茶器。那道长听见他要问黑小虎的事儿,不由得犹豫片刻,他是个被师父收养的孤儿,幼时的枕边故事里自然有那位魔教少主的身影。可为什么现在要问,他明记得这位竹林居士年轻时曾被那魔头要挟,险些背叛七剑。

看入达达仍清澈而漆黑的一对眼睛,他踟躇一会,还是竭力回忆一番,把那与魔教少主斗智斗勇的故事给了他。故事有声有色,但达达还是听出那刚仙逝的师父多少吹了牛或记错一些,他只是笑了笑,纠正说黑小虎其实不那么爱喝酒 。

 

黑虎崖荒凉已久,这曾险些血洗武林,掀起惊天血浪的魔教,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。达达一人走在这里,踏着黑小虎走过的小径,他不知自己是否走在黑小虎的足印上。

庭院里,一棵梨树在这片荒凉上盛开。他站在树下仰起头,梨花纷纷如雪,洋洋洒洒,落在他的衣上、发上、眉梢、眼角。

你还记得黑小虎吗?达达不禁开口问它,却又不禁笑起自己的痴傻。

魔教已作鸟兽散五十年,现在谁又还会知道?高楼倾塌,除了这棵梨树,又有谁还会记得曾在这里生长的魔教少主。梨树不言不语,只是在他干涸的唇上落下一簇花瓣,作为回答。

黑小虎的影子就站在那里,站在梨树下,他披着满身默然的梨花,静默无言地看着达达,活着的时候从来没有那么安静过。黑小虎殴打他、折辱他、威胁他、甚至与他有了肌肤之亲,现在死了,变成一片落在他唇上的梨花,是那么的轻,又沉得用一生才能托起。

达达把这一片梨花夹在写成的手稿里,动身回了十里画廊。

 

在余下的日子里,他总在听雨轩里埋头写着什么,欢欢不敢上前问,只是默默为父亲倒茶研墨。有一天,他的父亲忽然伏在案上,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驾鹤西去了。

欢欢扶起父亲的身躯,那身体还是热的。悲歌掩盖了竹林下的阴影,竹林居士终于也长眠于地下。欢欢某一日里看见父亲在余生里书写的那叠东西,便小心翼翼拿起来看。

迷魂台、金鞭溪、六奇阁、宝峰湖……魔教少主的一生从书卷里流过,纸上浮动着他的音容,那狠戾阴鸷的枭雄仿佛又在文字里活了,猩红的披风被风卷起,渐渐燃成烈火,灼遍整个竹林。欢欢在翻页时发觉有什么掉了出来,低头看时,那是一片早已干枯泛黄的白色梨花。

欢欢手忙脚乱把它捡起,又发现父亲在书里也写了他年轻时被黑小虎胁迫的经历。他看了两页,发现有一页的墨水完全花了,无论怎么努力辨认,都看不清写了什么。

思及前文,这一页想必是父亲受制于黑小虎时发生的故事,可究竟发生了些什么?无论如何,这些都埋没在纷乱的墨痕里了,无从考据。

欢欢百思不得其解。

还有一件事,他想不明白,他的父亲恨黑小虎入骨,活着的时候从不愿意提及那段过往,既然如此,为何又在死前写下了黑小虎一生的故事?

墨痕是一场漆黑的雾,横亘在达达留下的书页间,更阻绝了生死,当中有什么唯有死人知道,活人再也不会知晓。

 

那时竹林居的竹尽数枯萎,竹叶自脉络间泛开枯黄。达达在黑小虎身边睡着,睡颜并不安定,眉心微蹙,像是被噩梦所困。一片竹叶不知怎的破开了窗子,轻轻落下,沾在他鸦羽似的发上。

枯叶与美人面容两相映照,像极了一个不详的前兆。

黑小虎看着那张如玉的面庞,心中忽然鬼使神差地一阵发冷。他急切地摘了那片枯黄的竹叶,拂落在地。

不会让他死的,黑小虎有些焦灼地扫开那丝莫名的念想,又下意识抱紧怀中的人,他的手臂箍得是那么紧,二人的血肉几乎要融在一起。他有些荒唐地想,等他灭了七剑、称霸武林,他还要让达达来替他写下他的故事呢!新编的书页里,达达也会作为他的人,同他一起在书下的篇章间留下墨迹。怎么能让他现在就这么死了?

 

 

黑虎崖的梨树终于枯死,最后一片花瓣零落成泥。达达站在那儿,迷蒙的雾气里,那个人越过凝重的时光,就这样来到他面前。

“好久不见,竹林居士。你这是想我了?”

仍旧是五十年前的容貌、五十年前的声音,虎一样的双眼里却有了笑意。

他的身体重又变得轻了,乌发重又如墨。明月落在树梢,他像一片竹叶,落入黑小虎的怀中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FIN


后记:其实平时没有写后记的习惯,但是这次写文的起因是听歌的时候想到了什么……《Who lives,who dies,who tells your story》,出自美国音乐剧《Hamilton》,男主角死后他的妻子独自活了很多年来恢复他的名誉、讲述他的故事。

达达是文人,也许在岁月把一切淡化后,他会想讲述黑小虎的故事吗?黑小虎让他刻骨铭心地恨,却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、永不忘却的痕迹。达达被改变了,他心满意足地活过了那么多年,到头来还是栽在了五十年前就死了的黑小虎手里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2)
热度(4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淡金 | Powered by LOFTER